提要: “暂时”,有很多种表达。通过小对话和文末汇总,巩固一下。
🗣情境小对话:
A: Hey, my internet is down. Can I use your Wi-Fi for the time being?(我的网断了,我能暂时用一下你的Wi-Fi吗?——强调临时状态,以后会恢复)
B: Sure, no problem. But for now, you'll need the password.(当然没问题,不过目前你需要密码——轻松口语,先这样吧)
A: Thanks! I'll only stay here for a while to finish my homework.(谢谢!我只会在这儿待一会儿写完作业——强调短时间)
B: That's fine. The router is temporarily placed in the living room because of repairs.(没事,路由器暂时放在客厅,因为在维修——正式语气,说明临时情况)
A: Got it. Everything seems fine for the moment.(明白了,目前一切都正常——强调眼下的状态)
B: Okay, I'll be busy cooking. In the meantime, you can help yourself to some snacks.(好,我要去做饭了。在此期间你可以自己拿点零食——过渡阶段的“暂时”)
A: Perfect. I'll just stick with this plan for the present. (太好了,目前我就先按这个计划来——偏正式,表示暂时的决定)
上面这段对话虽然简单,但是用了各种表示"暂时"的形式。在每句话下面分别都有解说,可以对比一下口气。
🗣再来一段相对严肃的场景对话:
Manager: The new software system isn't ready yet, so for the time beingwe'll continue using the old one.(新系统还没准备好,所以我们暂时继续用旧系统——强调临时状态)
Employee A: Understood. For now, I'll prepare the monthly report with Excel.(明白了,目前我就用 Excel 来准备月报——轻松口语,先这样吧)
Employee B: The IT team says the server is temporarilyoffline due to maintenance.(IT 团队说服务器因为维护暂时离线——正式语气,官方说明)
Manager: That's fine. Everything seems stable for the moment, so let's move on to the next agenda item.(目前一切都稳定,我们继续下一个议题——强调眼下的状态)
Employee A: The client asked us to pause the project. In the meantime, we can focus on internal training.(客户要求暂停项目,在此期间我们可以专注内部培训——过渡阶段的“暂时”)
Employee B: I'll stay in this role for a while until the new hire is ready.(我会暂时担任这个角色,直到新员工准备好——强调短时间)
Manager: Good. For the present, we'll keep the current schedule until further notice.(很好,目前我们保持现有的时间表,直到另行通知——偏正式,书面语常用)
最后,把这些词的内涵汇总一下:
• for the time being
暂时、目前(以后可能会改变),常见于口语和书面语,强调临时状态
• for now
先这样吧、目前如此,口语随意,轻松语气
• temporarily
临时地、暂时,更正式,常用于官方通知或书面语
• for the moment
暂时、眼下,强调“此刻”,以后可能会变
• in the meantime
在此期间、与此同时,表示过渡阶段的“暂时”
• for a while
一会儿、暂时一段时间,强调时间长度较短
• for a short time
短时间、暂时,更直白,常用于说明性语境
• for the present
暂时、目前,偏正式,常用于书面语